升學解碼

16歲子女在英國讀完中學GCSE後 多元升學及職業導向課程出路

英國的教育系統之中,五至十六歲是強制教育,即學生在中小學階段都必須接受教育,家長有責任給子女上學,政府也需要為學生提供合適的學位。當學生在十六歲左右(Year 11)考GCSE後,英國政府要求的強制教育便完結了。

 

十六至十八歲的年輕人有很多不同的選擇,如可選擇職訓及學徒;而公立學校是免費的,學生按GCSE成績、工作取向或興趣等報讀各課程或進修。以下四個是學生可選擇的,包括:

 

1.較多學生選擇留在中學、專上學院(College)或高中(Sixth Form)學習全日制A-Level 課程,主要是以升讀大學為目標,而A-Level / IB成績是最廣受各大學認可的。

 

2.可選擇一個職業導向課程課程,例如OCR National、BTEC、City and Guilds或其他認可的課程,BTEC-level 3相等於A-Level程度,英國大部分大學(醫科除外)均接受BTEC升學資格,但個別學科通常指定要求特定BTEC課程學歷。BTEC同時着重實戰培訓,深受僱主歡迎。

 

3.可參加英國Apprentice學徒計畫或其他認可的培訓課程,提供學徒計畫的行業,邊學邊開始工作,提供學徒計畫的行業,包括:

 

農業、環境與動物護理

商業與行政

護理服務

餐飲和招待

建築

創意與設計

髮型和美容

數碼科技

教育和託兒

工程與製造業

健康與科學

法律、財務和會計

保護服務

銷售、市場營銷和採購

運輸和物流

 

 

若對學徒計畫有興趣,可以瀏覽政府網頁:

 https://www.gov.uk/apply-apprenticeship 及 https://www.apprenticeships.gov.uk/#

 

4.T-Level 職業培訓課程(最新推出)

T-Level是英國最新推出給修畢GCSE的學生的課程,主要是完成T-Level 後,相當於3 A-Level。這些為期兩年的課程於2020年9月開始,是與僱主和企業合作開發的,其內容可滿足行業需求,並為學生做好工作,進一步培訓或學習的準備。

 

T-Level是集課堂學習與實用於一身,大約有80%是課堂學習知識與理論,20%在企業實習。Levels提供至少三百一十五小時(約四十五天)的行業實習,是以一個為學生提供課堂學習和「在職」體驗的混合課程。

 

按照英國教育部於2019年10月公布的「T-Level課程行動方案」(T-Level Action Plan 2019),T-Level課程將依次於2020年、2021年、2022年與2023年推出,最終於2023年完成將總計二十五個T-Level課程全部開辦,並確保英國境內所有招收十六至十九歲的持續教育機構(Further education providers)均有能力提供部分T-Level課程。

 

第一階段(2020年):開辦涉及數碼化行業、建築、教育與幼兒照護等三個領域的課程。具體課程包括:1.數碼化生產、設計與發展課程;2.設計、調查與規劃課程;3.教育課程。

 

第二階段(2021年):開辦涉及數碼化行業、建築、健康與科學等領域的課程。具體課程計有:1.數碼化支援與服務;2.數碼化企業服務;3.工地建築;4.營造服務與技術;5.健康;6.健康照護服務;7.科學。

 

更多關於T-Level 的資料,可以瀏覽政府網頁:  

https://www.gov.uk/government/publications/introduction-of-t-levels/introduction-of-t-levels 及 https://www.tlevels.gov.uk/

 

以上是英國的年輕人在考畢GCSE後可以選擇的不同方向,可按能力、興趣選擇不同的課程或工作。筆者將會在未來幾期的文章中詳細分享關於BTECH、HND及T-Level三種職業導向課程的細節。

 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